科信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党建工作  教育教学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师德师风  旧版入口 
首页
 图片新闻 
 文化建设 
 通知公告 
 创新创业 
 学院新闻 
文化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正文
“甘丹书院”兴传播 以文化人塑品格
2015-07-07 17:13  

          科信学院党委在校“庆祝建党94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能作为代表发言,深感荣幸!

我汇报的题目是:“甘丹书院”兴传播以文化人塑品格

基于对立德树人的认识、对学校党建精神的理解,科信党委从思想建党入手,依托邯郸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认知、体会、行为三个维度,塑造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品格。

一、以甘丹书院为平台,促进学生对邯郸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

邯郸是历史文化名城,女娲补天、毛遂自荐、将相和,这些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无一不诠释着爱国、责任、奉献的文化品质。学院党委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在容纳近万名学生的公寓社区,建立以传播邯郸优秀传统文化为责任的甘丹书院。书院下设“立文馆”、“善身馆”、“载德馆”、“沉鱼出听”、“青蓝书屋” 等五个主题文化馆。其中立文馆是以赵文化为核心的邯郸综合文化群;“善身”馆是以邯郸成语典故为核心的文化群;“载德”馆是以129师为核心的邯郸经典红色文化群。沉鱼出听主要通过音乐来陶冶情操;青蓝书屋主要通过阅读来实现思想的飞跃与精神的升华。

五个主题馆的设立,拉近了学生与邯郸文化的距离;党委谋划、支部落实、党员示范、党建带团建促群建的工作格局。促进了学习、交流、传播邯郸文化良好氛围的形成。

二、以五馆主题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对邯郸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

一是培养文化导游团队,增强学生对邯郸文化的体验。低年级为主体,以主题馆的文化群为项目组建团队。团队由策划、导演、采访、撰稿、导游等构成,老师为总指导,导游负责为师生讲解邯郸文化。现已经成立50个文化导游重点团队。

二是办好“六节”,浓厚邯郸文化体验氛围。每个馆依据自身特点,及所承载的使命,举办相应主题的“微电影节”、“动漫节”“话剧节”、“音乐节”、“故事节”、“书画节”。为此,学院先后开展了“体验129师精神,做崇德尚学之人”书画作品等征集活动,征集了一批感人至深的微电影、动漫、连环画、微故事、书画、剪纸等优秀作品;举办了主题音乐节活动;进行了涉县129师的实地走访与考察,与129师纪念馆达成了共建“129师精神研究与传承基地”的意向。通过一次次创作、一次次观摩、一次次体验与体会,学生对邯郸文化由认知实现了认同,并自觉投入到党委号召的文化育人中。

三是以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为节点,强化学生对文化的体会。如端午节,学院举办了以“粽叶飘香品端午,民俗传唱忆屈原”为主题的“端午”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活动设有爱国诗文、龙舟特色、茶文化、香囊制作、越剧文化、艾蒿文化六个互动展区。展区内容分别以传统节日的宣传,相关文化产品的制作、展示、竞技,传统节日和民俗的传扬,历史故事的讲述和再现等形式,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传承中华文明的责任担当。

三、以邯郸优秀传统文化进宿舍,促进学生的行为自觉

一是将“会说话的墙”作为文化体会的延伸。科信学院学生分布在1400余间宿舍。怎样砌垒宿舍文化墙?如何让墙说话?各支部带头进行了深入探索。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了能够劝学、劝善、劝上、劝行的文化墙,真正让墙拥有了灵魂和精神。

二是将宿舍文化活动作为行为养成的助推剂。各支部深入开展了“宿舍文明共建”、“我与宿舍共成长”日志撰写、“讲家风、塑舍风”、“我爱习近平”、我的宿舍生活微电影等系列活动,活动助长了学生关爱宿舍、建设宿舍、维护宿舍文明成果的热情。

三是以整洁舍貌、高雅舍风的常态化,呈现行为的自觉。党委建立了舍风、舍貌“四查”机制,即:党委成员督查,科、部负责人巡查,辅导员检查,学生自查。并设立了奖惩激励制度。近两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行为养成与宿舍基础文明及文化建设的融合。

以上是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民品格塑造的探索,也是实现科信学院高文化艺术素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目标的一个探索。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恳请各位领导和老师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网络维护中心

学院地址:河北省邯郸市光明南大街199号

邮政编码:056038   电子信箱:kexinxueyuan@heb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