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岗位设置  作风建设  教学运行  教学保障  规章制度  图书与教材  文档下载  办事流程 
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科信教务部>>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正文
教务部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具体要求
2016-05-11 11:41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教务部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学院党委、行政的要求,结合教务部实际,特制定本要求。

(一)强化学习意识,创建学习型教务部

大力倡导勤奋学习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学,使学习常态化自觉化,不断提升干部素质,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不断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工作标准,形成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工作氛围;利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会议等机会,定期组织全体职工学习时事政治,提高全体教务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并对岗位工作进行述职,找出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让全体成员共同帮助其在工作中不断成长。

(二)主动思考办学,争创创新型教务部

结合本职工作主动思考办学,破除惯性思维,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内容,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自觉融入学院改革发展大局中来,积极配合学校转型;另外,坚决克服不思进取、患得患失、得过且过的消极心态。

(三)提升工作责任感,健全岗位职责制

教务部作为一个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机关,在明确了具体的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细化岗位责任。要求每一个不断强化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

1公布每个教学管理岗位的工作职责,制定办事规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2利用教务主页将公开办事流程和相关政策咨询挂网,让服务对象提前知情,做到办事有章可循,坚持按章办事,确保政令畅通。

3挂牌服务。制作教务处办公指南,同时将每个人和管理岗位的具体职能进行挂牌,方便师生办事和监督。

(四)严明工作纪律,执行考勤制度

严格执行工作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和考核制度。采取指纹打卡的方式,严格考勤,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擅离岗位,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年终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定期抽查,并自觉遵守保密规定,妥善保管重要文件。所有的记录将作为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坚持服务公开,实行服务承诺制

实行服务承诺制,要求每位教务人员公开岗位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要求、承办人、联系电话等,并按照首问责任制的有关规定配套管理;另外,在规定的服务时间内承办人必须在岗,承办人因故不能到岗时,部门领导事前指定第二承办人替代。

(六)提高工作效率,实行限时办理及回复制

与教务处实际相结合,制定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时间推进表,明确承办科室、启动时间、完成时间、责任人、责任领导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工作;另外,对于一些临时性重点工作,要求责任人按期不择不扣的完成,及时回复责任领导。工作执行中,所有员工应做到办事高效快捷,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履职能力,确保工作质量。

(七)端正服务态度,推行首问负责制

在接待教师和学生办事的过程中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热情认真办理,不属于责任范围内的事情要及时接转到相关科室,杜绝无人问津的现象。要求工作人员树立大局意识,提升服务意识,团结协作。强化在工作中的沟通和协调,全面了解部门各个科室的具体工作职责,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多方便。

(八)挖掘潜在问题,实行定期调研制度

对教师和学生反映教学环节中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符合管理规程的情况下尽快尽量解决,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反馈信息说明原因;深入学院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管理环节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和思路,解决实际问题。

                           

                      教务部

                      2016年5月11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